DO & IF

“如果开心和悲伤时,首先想到的都是同一个人,那就最完美。如果开心和悲伤时,首先想到的不是同一个人,你应该选择想和之共度悲伤的那个。”


欧阳有那么样的一个人,完美的一个人。只是,那个人是高述。

欧阳很早就察觉到了高述对自己不一般,和对别人很不一样。没有人会无缘无故对另外一个人好,都是有所需求。欧阳最初以为对高述来说,自己是那个在他人生迷茫、困惑时伸手拉了他一把的好兄弟,可后来,欧阳不再如此简单认为。或许是自恋,欧阳觉得,高述对自己的好,里面夹杂着一些无法述说出的情愫。

可惜的是,大学四年的欧阳,不是最好的欧阳,是最差的欧阳。欧阳不愿高述和这样的自己有过多的关联,朋友、四年的舍友就足以,再深的情感,欧阳承担不起。

毕业的散伙宴上,当高述说他要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硕士时,欧阳为他送上了最真诚的祝福,同时也说了自己已经通过了日本一所学校的硕士考试,马上就要去日本留学了。张伟是第一个发现高述脸色不对的人,雷昊后知后觉察觉到两人之间有些微妙,急忙转移话题。大学的最后一顿饭,不想成为他们后来记忆里一段不可提及的回忆。

遗憾的是,对高述,在后面的好几年里,这都是他不可触及的伤疤。


欧阳去日本的时间和大学的名字,他没有对任何人说。即便后来和高述还有小白都有联系,欧阳对学校依旧三缄其口,至多提到自己现在念的是和游戏相关的专业。小白偶尔会和高述吐槽,欧阳这个熊孩子太倔。高述笑笑,却知道,欧阳还真不亏是欧阳,决定了的事,四十匹马都拉不回。

小白有时候说欧阳像个孩子,单纯。高述想赞同却又觉得有些不对,但是哪里不对,他也说不上来。总之,欧阳或许真的像个孩子一样很天真单纯,但他并不是个无知懵懂的孩子。


“一个人吃火锅太没意思了,特别是下雪的时候。”说这话的时候,欧阳还在日本,那天是他来日本后见到的第一场雪。他当场就想到了几年前的雪天,他和高述吃的那顿鸳鸯火锅。叫一个四川人吃白汤锅,欧阳每次想到都会感到万分无奈和丢脸,可高述不能吃辣,所以,吃白汤就白汤!

高述的联络,时有时无,欧阳看得出,高述有意在保持一个合适的距离。欧阳想过自己主动些,拉近他俩之间的距离。可还不时候,欧阳删除了已经编辑好的文字。他不想以现在的这个状态去迎接高述。

一旦把话说开,会有什么样的结果,欧阳在脑内想象分析过无数万次,就差输入到电脑里做成一个程序运行模拟一万次。这是一个IF语句,欧阳要先做出所有的结果,然后才会按下开始键。


看到高述在朋友圈里发的状态,欧阳想回他,下次带我一起去看吧。临到关头,还是忍住了。

到日本后的第一个假期,欧阳一个坐电车坐了很久,到镰仓,在那个列车站前拍了张照,发给了高述。

以前聊到过灌篮高手时,高述随口提了一句,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,想去镰仓看看。欧阳代他先来了。

再然后,欧阳一个人去了爱媛县的梅津寺町,坐了那趟电车。学日语的时候,欧阳无意中看完了《东京爱情故事》,那是一个很老的剧,现在还记得的人估计也都上了年纪。但欧阳还是不可救药的喜欢上了这部剧。

欧阳抵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,他坐在山顶上,一个人等待着日落,看着月亮升起,然后一个人转身回去。

这里,是他想带高述来的地方。

回学校后,欧阳拿出了十二分干劲来学校,他拼命做项目,比那些日本学生还要玩命,别人都不懂他如此废寝忘食的目的是什么,唯有导师略知一二。欧阳已经在计划申请哥大的博士名额,为此,他需要一份拿得出手的简历。


好几次在实验室里忙到天亮,欧阳也没忘记若无其事地回复小白和高述的信息。家里也陆陆续续打过几次电话,对于儿子的突然转变,为人师表的父母深感欣慰,觉得自己的教育成果还是有效的。可很快,欧阳就告诉他们,他喜欢上了个一个男生,这辈子大概是不会和女人结婚,没有孩子了。再然后,父母就断了他的生活费,有一次父亲甚至亲自来学校这边想要带欧阳回国“治疗”。欧阳苦笑着看着面色赤红,宛若戏台上的角儿一般的父亲,摇头告诉门卫,他不认识外面的那个男人。

早在来日本的前夕,欧阳就已经开始计划着未来的一切。这是他做程序员的惯性思维,当他走出第一步的时候,他已经开始思考着后续第七步和第八步要怎么走了。对于自己的事情,欧阳用了DO语句,关于高述的,他用了IF。唯独没有循环,他不需要循环。他想要一个最好的欧阳去迎接高述。


没有了家中的经济来源,欧阳的生活略显紧凑,好在他已经申请了奖学金,再加上平时打工的薪水,倒也还能说得过去,只是逢年过节也不能回去,说不伤感是假的。欧阳把所有的节假日都拿来钻研他的课题。

第三年的时候,欧阳在去年秋天就已经向哥大递交了申请,且通过了首轮考核,过完年后的面试,欧阳没有任何的犹豫给高述发了信息。

“老高,我四月一号到美国,到时候见个面,一起去吃火锅怎样?”

高述的回话也很快,自然是同意。还让欧阳提前告诉一下酒店的位置和飞机航班信息。欧阳只给了前面一个,后面一个又没有说。

临走前,欧阳忽然问了小白,高述最近有没有恋爱?小白被吓得不轻,第一反应是去找本子,然后才想起来截图发给高述。因时差缘故,本子是最痛苦的,她那里已经是凌晨,可事发突然且又是重磅消息,本子和小白一起炮轰高述,让高述赶紧抓把劲。

高述却还在犹豫。

小白:“高老师现在还是单身的,怎的,你想介绍好看的妹子给高老师?”

欧阳:“没有”

回答的很欧阳,小白也是服了。


全然不知自己折腾了三人足足几个月,欧阳有条不紊,按部就班地跟着自己的节奏登上了飞往美国的航班。欧阳和高述约的时间是他结束面试的第二天,只可惜,欧阳错估了两人的心灵感性。面试的路上,两人在哥大的林荫道下迎面相见。

分别三年,再见,对方还是记忆中的样子。或有些许改变,却也还是最为熟悉的那个模样。

“老高。”欧阳依旧是一身卫衣加牛仔裤,里面还套着格子衫,标准的理工男基础配置,不一样的是,这几年,他剪短的头发又长了回来,还重新戴上了眼睛,不是之前的黑色粗框圆眼镜,而是金属细框眼镜。看上去比大学时要稳重不少。

“好久不见。……怎么提前到了?”

“来这边有个事。等下和你说吧,等再等我会儿吗?”

“当然可以。”

“嗯。这次不会让你等太久的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侧身让欧阳过去,高述看着欧阳的背景,深切地感受到了欧阳的改变。曾经的那个孩子,最后还是成长了,长成了一个优秀的大人。


面试还是十分顺利的,欧阳准备得很充分,新的导师迫不及待地想要欧阳尽快来他的小组报到。面试结束后,又被老师拉着聊了不少专业问题,欧阳面上不显,心里却是十分着急,好不容易摆脱掉缠人的老师,欧阳一边打高述的电话,一边往外奔去。

“喂,老高,你在哪里?我结束了,我去找你。”

“我还在我们见面的地方,这边有个休息椅。”

“你呆在那里不要走,我马上到!”

欧阳一路飞奔而去,唯恐让高述再多等一秒。


树荫下,高述看着沐浴着阳光,全身闪闪发亮的欧阳向着自己全力奔来,下意识地张开了双臂,抱住了他的世界、他的太阳。

欧阳:“我想明天说的,但我等不了了。高述,我喜欢你,很喜欢,很喜欢,很喜欢你。”

做梦也没想过的话语被欧阳这么直接说了出来,高述有种不真实感。可怀里的热度和眼前的人都是真实的。

他还是等到了他的欧阳。

那个缺席的人,不再缺席了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能给参考的那货还在闭关考研【捂脸】,凭着浅薄的记忆,还是这么设定了,如果有不对,关于do语句和if语句,还请见谅。等人出关的,我再核实下看要不要修改

看到不少人都说欧阳是个孩子什么的,个人感觉是,再怎么像孩子的人成年人,终归还是个成年人。欧阳看起来没心没肺,大大咧咧,但他其实内心很纤细敏感的,还很心软。

2018-04-30现欧
评论-2 热度-34

评论(2)

热度(34)

©JESSICA / Powered by LOFTER